春江花月

一切都是枉然,一切都微不足道。为什么死亡是不可避免的呀——莫泊桑

另一个角度看蔺晨——几篇蔺靖文读后感

    只看文章,不站CP,无圈,没朋友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 蔺晨无疑是《琅琊榜》中最让人向往的人物形像。他聪明绝顶,能力无边(再加上琅琊阁的势力无边),三教九流无所不通,江湖庙堂无所不涉,没有他做不到的事,只有他不想做的事。他疏狂洒脱,不染凡尘,入深渊而不濡,经烈火而不焚;他逍遥自在,无忧无虑,万事不萦于心,不受世俗牵扯。但这样的人偏偏重情重义,“你虽食言,我不能失信“,震动了多少观众,于是有了无数的蔺苏文。

     一开始看到”蔺靖“的时候,想像不出能写什么。在剧中书中都没有同框的人,怎么交集?事实再一次证明是自己的脑子锈钝了,想像力无边的作者太多太多。我在蔺靖文中看到了最像蔺晨的蔺晨。

      这不单是没有原作的束缚可以更好地想像发挥,更因为这两个人物的个性身份更能冲突出火花:一个是最有势力的琅琊阁主,一个是最有权力的太子(皇帝);一个洒脱疏狂,一个执拗板正:一个万事随心,一个一举一动都要守规矩全礼制;一个逍遥山水,天不收地不管,一个坐困宫城,守护江山社稷,尤其是:一个是梅长苏的恩人,一个是梅长苏的债务人。恩人可以放下自己的恩,债务人却永远不能赖帐,这决定了他们在将来的岁月里不同的人生态度。但俩人有共同的地方:重情义,有担当,自知亦知人,爱已更重人。这俩人只要相遇,就会有故事。——好在,各位太太(这个词我还是很不习惯)让他们相遇了。蔺苏关系中梅长苏是需要照顾的病人,靖苏关系中,梅长苏要照顾靖王的心情,靖王要照顾梅长苏的身体,总是小心翼翼。但是蔺靖关系中,谁也不需要照顾谁。两人是“辣椒就酒,将军对手”,双方都把自己的本事展露个十足十,“沧海横流,方显出英雄本色”嘛。

     @特能苏的《世说新语》,已经有 @不要污的长评《人生逢知交,不吝轻此生》,我不敢再狗尾续貂。——此文也不是评论,只是读后感——,只是还有几篇,震动之余,忍不住想把感想说出来。 

      @不羡归的〈江山河山〉;蔺晨与萧景琰的每一次相遇,似乎都是刀兵相见:梅长苏葬礼时,萧景琰带兵围了琅琊阁;蔺晨跑到金陵,要萧景琰扮息夫人,被萧景琰派兵追得无处藏匿;大渝谋刺萧景琰,蔺晨为保护萧景琰中剑;一夜缠绵后,萧景琰剑指蔺晨强行离去;蔺晨去找萧景琰,萧景琰用长枪投掷蔺晨。进了内殿,还要打一架。但是这两人的情意,不是打出来的,而是因为相知才生出的。全文用蔺晨自述口吻,所以愚钝如我,不太明白萧景琰的心路历程。但是,反过来,蔺晨的情感也就很清楚了,蔺晨的特质也就明白显示了。萧景琰一吻梅长苏后决绝离去,蔺晨明白了靖苏的情意,——这是蔺晨的通透;萧景琰遇险时,蔺晨发狠“你最好别有事。否则我掀烂你萧家的江山‘’——这是蔺晨的深情;蔺晨给萧景琰下药后,自己却怂了,要放弃,——这是蔺晨的百转千回;直言‘’你那般风华与凄绝,凭什么让我不动心——这是蔺晨的坦荡;“如果长苏还在,我不会对你动半分心思,可他不在了“、”情就是情,明明有情哪能当作没有发生?”——这是蔺晨的磊落:“每一日,我将这大好河山走给你看,说给你听。”——这是蔺晨的豁达。所以,最后,萧景琰回朝即位前,与蔺晨在河灯上合画了一幅“江山河山”。河灯放走后,蔺晨转身离去。江山万里,由我守护,河山万里,为你踏遍。既相望于江湖,又相望于山河。这样大气豪气的情意,才配得上拥有世间最顶级权势、具有最深远情意的两个人吧。

@纯情俏总裁~的《拾絮集》和@十二万的《蔺靖》有相似的情节:故事开始都是蔺晨化名游历江湖遇萧景琰;在萧景琰部下当兵;在沙漠中救了萧景琰。都有遇匪时,蔺晨假装不会武功,揩油萧景琰的搞笑情节,语言都走幽默一路(十二万的近期风格越来越走古龙的冷峻一路)。但是这两个故事是不同的风格,内容也不一样:《蔺靖》是系列故事,着重萧景琰登基后,《拾絮集》的故事是连贯的,尚未连载完,已发的十二章中,萧景琰还在边关。《蔺靖》全篇带着惆怅的背景音乐:蔺晨教会了萧景琰透过皇权理解父爱,教会萧景琰之时,便是失去萧景琰之日;蔺晨“替天行道”,却帮了坏人害了无辜者;蔺晨不愿琅琊阁被收编,一把火烧了琅琊阁。蔺靖的悲剧,完全在于他们是两条道上的人:萧景琰要巩固皇权,蔺晨不愿臣服于皇权。情意在现实面前只能枯萎。《尾巴记》中,萧景琰去初相识时的酒馆赴约,蔺晨却没来,萧景琰只找到了当年的旧桌子。《拾絮集》的基调是温暖的:蔺晨捉弄萧景琰,萧景琰反捉弄蔺晨;萧景琰温柔的一句:“我只愿无论谁和谁都能终成眷属”打动了蔺晨,蔺晨去而复返陪伴萧景琰;全篇各种搞笑故事:蔺晨的“大宛妖精”恋上军营中的黑马驹,重买一匹公马,又恋上了军营中的母马;萧景琰剿沙匪搞外快,蔺晨向父亲耍无赖,和琅琊阁扯皮要琅琊阁帮萧景琰忙。这两个故事中的蔺晨,都是萧景琰的保护者、引路者,通透,洞察天下,高瞻远瞩。

@开花de潘《倾杯》。故事情节是:庭生篡位后,为了摧毁帝师蔺晨的精神,给蔺晨下了情丝绕。文中萧景琰并未出现,全是蔺晨和庭生的对决,蔺晨的风骨便在这些对决中立起来:蔺晨在被庭生逼到绝境时,烧了萧景琰的遗诏,另写一份假遗诏让庭生即位,仍然任命自己为帝师以掣肘旌生——-这是蔺晨的智慧;在朝臣中安排琅琊阁的人——这是蔺晨的手腕;让景琰之子以道观供奉的方式暗结言候——这是蔺晨的权谋;打掉庭生的夺命三剑后,只说了“不成器”三个字,这是蔺晨的慈悲;用心辅佐庭生——这是蔺晨的担当;”十年之约“满后坚决求去、再也不返——这是蔺晨的果断;但是这些特质在那句“多谢陛下费尽周折,圆了蔺某一场春梦”的宣告(我觉得那是一句宣告)前,还是失色了:原来萧景琰只是蔺晨“春梦中人”,蔺靖之间的情意,只停留在“春梦”的程度。萧景琰就敢把江山托付给蔺晨,蔺晨就为了萧景琰守护江山——这是什么样的知心!;蔺晨察觉一夜春梦是自己被下了情丝绕后,没有愤怒,没有怨恨,没有自卑自怜,而是冷峻地感谢对方圆了自己的春梦——真是傲气破苍穹呵!面对如此傲气、冷峻、凌厉的蔺晨,难怪被摧毁的反而是庭生呵!

    也许这些文中的蔺晨并不像原作中展现的那样,像个人间谪仙。也不像蔺苏文中那样温柔多情风花雪月。但是梅长苏作为江湖霸主,蔺晨作为江湖无冕之王,不可能只是温柔多情风花雪月,他们的地位不是靠烧香拜佛日行一善得来的。他们比任何人都富有权谋智计,必要时也更心狠手辣(米豆的《伤寒例》中的蔺苏是心狠手辣的)。无论萧景琰原来是什么样的,他要夺嫡、即位,就要学会权谋智计和必要时的心狠手辣   @不羡归的《江山河山》和@不要污的《赤血难殷》都对蔺靖关系和靖王性格作过分析,我就不再学舌了。

     暂时只评这么多。

评论(4)
热度(105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 春江花月 | Powered by LOFTER